如何準備評鑑-組織及經營管理 《》2014/04/24

在「組織及經營管理」此項目中,評鑑目的是希望瞭解公司的經營和組織是否上軌道,有沒有依法經營,公司組織有沒有建立制度,員工的管理有沒有系統和規範,有沒有建立公司識別系統,有沒有定期針對員工進行在職教育訓練…等等。
 
下列表格中左邊是本項評各細項內容,右邊則是建議的具體準備及表現作法。

評鑑各細項內容

具體準備及表現辦法

是否經殯葬主管機關許可,依規申辦營

利事業登記證,並加入本市葬儀商業同

業公會成為會員?

 

將公司許可(備查)經營函文及營業登記資料和加入公會會員證書等,全部影印放入資料夾中。

 

是否將營利事業登記證與本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會員證放置於明顯處?

 

將公司許可(備查)經營函文及營業登記資料和加入公會會員證書等,全部影印放入資料夾中。

 

是否具有經營理念與方針,提出書面敘述與具體說明?

 

將公司許可(備查)經營函文及營業登記資料和加入公會會員證書等,全部影印放入資料夾中。

 

否具有組織分工圖、相關職掌與人力配置說明?

 

製作公司組織分工圖、相關職掌與人力配置等資料,將圖表文件資料放入資料夾中。

 

是否建立員工名冊及相關檔案資料,並為員工辦理社會保險(勞、健保等)

                      

建立每一位員工的個人資料表,並製作全公司所有員工名冊(包含專任和兼任),並將每位員工的勞保卡和資料影印附釘在員工資料卡上(加入職業工會者亦可),同樣放入資料夾中。

 

是否明訂員工權利與義務相關服務規章、獎懲制度、查核制度、申訴制度?

 

建立員工服務守則、並建立獎懲制度、查核制度、申訴制度等,放入資料夾。

 

是否具有獎懲制度、查核制度與申訴制度的執行情形與相關記錄?

 

上述員工服務守則、並建立獎懲制度、查核制度、申訴制度等,若有實際執行者記載於員工資料卡或考核表上。

 

是否建立識別系統?

 

公司應有統一識別系統:包括公司精神標語、公司logo、統一制服、統一證件等,並將這些資料以文件表現,或拍攝成照片,置入資料夾中。

 

是否明訂員工訓練制度?

 

公司應訂定員工教育訓練課程,並訂出每年教育訓練的時間,不同的職級所受教育訓練亦不同。資料同樣以書面呈現,置入資料夾中。

 

將公司許可(備查)經營函文及營業登記資料和加入公會會員證書等,全部影印放入資料夾中。

 

將員工所有參加公司內部或公司外各政府機關或學校之所有研習訓練證書影印,置入資料夾中。

 

 

組織部門分工&人力配置

接待部-客戶接待*5人
 
臨終關懷暨悲傷輔導部-喪家關懷輔導*2人
 
禮儀服務部-各項喪葬禮儀服務*6人
 
技術服務部-冷凍櫃、搭棚、靈堂設計施工*5人
 
人力調配部-各項工作人力調配*3人
 
後勤機動支援部-後勤機動支援*2人
 
業務部-業務招攬*3人
 
會計部-帳目會計*1人


公司主要設備機具

1.運屍車一台:接送往生者專用車

2.廂型車一台:服務接送客戶

3.貨車一台:運送棺木、佈置告別奠禮會場用品

4.奠禮會場:鐵架、木板、牌樓等設備


公司經營及理念

一、公司介紹
本公司於民國00年成立,位於○○○○○○○○○,從事殯葬禮儀服務○年。公司擁有兩代專業傳承,禮儀服務經驗豐富,以尊重為本,融合家屬禮儀服務流程的意見及想法,提供一個即時訊息交流的平台,讓客戶隨時得到最完整的禮儀服務資訊,在專業服務團隊最尊重、最用心和敬業合作下,完滿圓融完成所託。
 
二、經營理念
本公司自成立以來,以優質、創新、專業的服務態度來面對家屬,秉持著「關懷‧服務‧視喪為親」之經營理念,誠摯服務,圓滿完成客戶的人生大事。
服務用心與貼心是公司一向堅持的企業核心價值,本公司不但訓練並提供最優質的禮儀服務人才,並提供最優質的禮儀服務,希望為社會大眾提供最優質的殯葬環境與服務。


公司業務職掌及人力配置

董事長
1、公司企業經營理念執行與督導
 
總經理
1、檔案管理
2、專業禮儀師火(土)葬業務管理
3、財務管理
 
副總經理
1、業務接洽
2、死亡證明書申請事項
3、靈車、運屍車出租及管理事項
4、助理禮儀師服務家屬,處理一般殯儀事項
 
經  理
1、冷凍櫃、豎靈堂租借管理
2、助理禮儀師、技工、司機管理
3、環境衛生維護
4、防火設備、滅火器及水電設施之維護
 
會計員
1、文書業務
2、檔案管理
3、出納業務


員工服務守則

員工服務規定:
一、經主管初、覆試後,進入公司時,請填寫人事資料表,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一份,相片2張。

二、試用期為0天,試用期間內或結束後,發現不符公司規定者,仍可取消錄用。

三、試用期間如認為志趣不合,亦得申請離職。為應於三日前預告主管,並填妥離職手續。

四、到職工作未滿0天,因個人因素離職時,願放棄該期間的薪資,以作為賠償公司在職訓練支出之用,絕無異議。

五、上班時間為0小時。

六、上班應佩帶公司服務證,服務證是進出公司之證件,遺失補發應自費000 元,若離職時應繳回。

七、請假最遲務必在0天前提出。

八、以電話請假原則上不予採認,除非不得已的情況不在此限。

九、上班期間,如未有特殊情形告知卻曠職的情形,即取消雇用。

十、當日曠職,視同取消當天薪資。

員工遵守事項:
一、上班時間內不得吸煙、吃檳榔、喝酒。

二、不得吸食毒品、賭博及其他違法之行為,經發現將立即開除。

三、依公司規定確實填寫人員相關之報表。

四、如有發生盜用、侵占公司用品或財物的情形,遭公司查獲時則在賠償完後立即解僱。若情況嚴重者,除解僱外將依法追究。

五、因公外出時須向主管報備核准,否則視同曠職。(甲、配合公司機動性業務與主管交辦之事項。乙、無正當理由不聽從主管之領導,立即解雇。)


員工服務績效考核標準

熱誠-工作是否特別努力熱心,且有具體表現堪稱公司之模範?工作情緒是否穩定?是否光是表面作風?
 
能力-本身的職務是否勝任愉快,成績優異?是否常有錯失或無法勝任?
 
效率-工作是否迅速,正確性高?是否常有延誤或錯誤情形。
 
主動-是否常自動爭取工作機會如期完成工作任務?是否凡事被動,交辦事項須再三督促始能完成?
 
積極-是否能經常發現問題癥結所在,積極提供解決辦法,不拖延時間?是否常抱觀望態度或盡力逃避。
 
耐勞-是否不計較時間之長短或工作份量之多寡而努力工作?是否欠努力,處處計較常有怨言?
 
服從-是否對公司及上級之命令執行認真、徹底,務求做到盡善盡美;或置若罔聞且有抵制抗命,唱反調之情形。
 
進修-是否不忘充實自己,廣泛吸收有關之新知識,及公司經銷產品,對本身職務及關連業務(對內、對外兩方面)認識良好,商品知識豐富,對業界之情況亦靈通。
 
忠誠-是否忠誠可靠愛護團體,不洩漏公司機密,對公司的利益與發展十分關心;或缺乏忠誠,處處以個人利益為重。
 
合作-上級之指示和公司方針有無誠實遵守?是否能發揮團隊之精神,與別人協調無間,而為全體的圓滑營運及業績的向上而努力;或本位主義時常與人發生磨擦。
 
判斷-對任何事情之變化處置,是否均能做正確的判斷,決斷力強;或常判斷錯誤,需上級不斷指示與幫助。
 
報告-報告內容是否簡明扼要,時效適宜,對事情的觀點客觀而真實。
 
責任-自己職責所在,是否能率先躬行,決不推諉,代替他人辦事,交接清楚,責任感重。或須不斷督促才能完成,推諉責任。
 
操守-凡事是否能廉潔自愛,不循私,不貪圖小利,足可信任無疑;或凡事循私,以私利為優先。
 
守信-是否言必有信,不說謊話,不矇上欺下,不陽奉陰違。
 
禮儀-待人是否和藹可親,長幼有序,能顧到商場及電話禮貌,普遍受人讚揚;或常有不禮貌情形發生,致使客戶不滿。
 
儀容-是否能時刻保持服裝、儀容之整潔,不著奇裝異服,按規定之服裝穿著。
 
榮譽-凡事是否均能盡力以赴,爭取個人及團體的最高榮譽;或凡事馬虎,缺乏榮譽感。
 
接洽能力、應對能力-對外的商談、交涉、說服。公司的上司、同事、部屬之間的應對、說服,電話的應對能力如何?
 
信賴性-規定的工作一經放任,是否能順利消化完成?是否能如期完成職責而無需加以細節的指示或時加抽查,遭遇問題是否能正確地判斷處理?
 
企劃-為要合理推行本身所擔當職務及關連業務(包括對內對外)所需之計劃、立案、判斷、實行等之能力如何?是否能事先擬定計劃,其內容充實而有效,辦法切實而具備,對現在所面臨之問題加以迅速掌握、分析並設法改善的能力和意願如何?
 
領導-是否能運用正確而適當之方法去教育引導他人,給予必要之指示,使士氣高昂;或常引導錯誤使人群關係惡化,規律紊亂,妨礙進展。
 
管理能力-對所管之事項能否精通掌握全盤並加以合理營運?持有問題意識(發掘問題)並迅速克服缺陷的能力如何?
 
工作成果-依其所擔當職務、工作性質評定其工作表現之成果如何?
 
報表-報表是否準時交,內容填寫是否完善或虛應了事?

 

  • 中華民國殯葬禮儀協會
  • 台北市殯儀商業同業公會
  • 新北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
  • 台中市殯儀商業同業公會
  • 高雄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
  • 桃園縣葬儀商業同業公會\
  • 雲林縣葬儀商業同業公會
  • 彰化縣葬儀商業同業公會
  • 基隆市殯葬管理所
  • 嘉義市殯葬管理所
  • 台南市殯儀管理所
  • 宜蘭縣殯葬管理所
  • 希文資訊